升學解碼

我想做獸醫之大學路(一) 港英澳獸醫學院解讀 香港城大獸醫學院

想成為一名獸醫,當然比醫生難考,因為獸醫學院比醫學院少得多。香港只有城市大學於2017年開始開設獸醫學課程,並且只有三十個獸醫學額。因此許多有興趣的學生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學習獸醫,澳洲和英國獸醫學院成為他們的考慮目的地。最近收到了很多學生查詢,鑑於成為一名獸醫路徑複雜,我會分幾次跟大家分享一下成為獸醫的大學之路,先說香港城大獸醫學院,然後是英國獸醫學院和澳洲獸醫學院。

 

除了到外國留學之外,香港城市大學的「神科」獸醫學學士(JS1801)就成了有志成為獸醫的同學的不二之選。城大是首所與世界頂尖的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合作的本地大學,於2017年推出全港首個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最初是港幣十二萬的自資六年制課程Bachel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BVM);在2019起獲得教資會資助,學費降至每年只需四萬二千一百元,減輕了不少想成為獸醫的同學的經濟負擔。

 

香港獸醫管理局的獸醫專業發展研究報告指出,因近年香港飼養寵物的人數不斷上升、屋苑放寬飼養寵物的條件、動物診所數量增加等因素,預計未來對獸醫的需求會有增無減,所以城大獸醫學院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十分理想。而澳紐獸醫管理局(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已為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發出「合理保證書」,獲得認證資格,第一批學生畢業便可取得正式認證,除了可在本港掛牌執業成為獸醫外,更可到內地、東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地執業。修畢此課程後,除了可在診所掛牌之外,還可加入香港賽馬會、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海洋公園等機構工作。另外,獸醫正朝着專科方向發展,例如分動物骨科、皮膚科、心臟科和眼科等,畢業生往後可選擇向更多不同工作類型發展,例如動物防疫、保障食物安全、維護動物福利等。根據以往數據顯示,新入行獸醫的月薪平均為三萬元,累積大約三年或以上經驗之後,月入可達十萬元,是一份收入相當可觀的工作。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加入漁農自然護理署或食物環境衞生署工作成為獸醫師(Veterinary Officer),起薪點高達六萬七千二百九十五元,更有機會在累積足夠經驗後晉升至高級獸醫師及首席獸醫師。

獸醫的一般職責包括寵物診症、保健和絕育,還有動物防疫。獸醫有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

 

獸醫有不同的職責

政府漁護署

家禽、肉食動物和出入口動物檢查及病毒檢測

農場和海洋公園

照顧及確保不同種類動物的健康

馬會

照顧比賽及繁殖等用途馬匹

 

若想成為獸醫,學生首先要喜愛動物,希望維護動物的健康。假如同學將來打算在動物診所工作,更須注重跟人溝通的技巧,以及有探究精神。因為寵物不懂與人對話,所以獸醫須耐心地從動物主人口中了解牠們的健康情況。另一方面,如果要醫治流浪動物或被遺棄寵物,須花更多時間去抽絲剝繭,然後斷症。

 

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分四個主題範疇,包括動物福利、食物安全、水產養殖及公共衞生。學生修讀課程期間,將可獲安排往本地或海外農場進行參觀、交流及實習工作。收生成績方面,課程着重英文科、數學科、生物科及化學科成績,其中英文科須達到5級或以上,有志入讀城大獸醫的同學應及早部署。另外,報讀城大獸醫同學需具備最少共兩星期於動物診所、動物收容所、農場等機構進行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由2022年度入學申請開始,所有報讀學生都必須擁有共兩星期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該課程在過去幾年JUPAS收生競爭情況相當激烈,平均約十人競爭一個學額,而且收生門檻也是相當之高,平均成績為5-5*。故建議想選讀本地獸醫學士課程的同學應額外投放更多時間參加與動物相關的工作機會之外,亦應修讀合適的英文、化學科及生物科補習班,確保自己可在短期內有效地提高成績,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